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最新资讯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马新民副司长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237 ] [ 发布时间:2016-04-26 ] 字体:[ ] [ 返回 ]
        2016年4月22日下午,法学院B420教室座无虚席,本年度首位“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马新民副司长莅临我院讲座,本次讲座主题为“国际海洋法的发展:理念、实施、立法与司法”。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会长、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曾华群教授参加并主持了讲座教授聘任仪式,朱晓勤教授、陈辉萍教授、陈喜峰副教授、陈欣副教授、龚宇副教授、张膑心助理教授、苏宇助理教授、张璜助理教授及我院国际法专业和南海研究院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马新民副司长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副司长、参赞,兼任亚洲国际法学会副会长(2015-2017年)和中国海洋法学会副会长,是联合国国家管辖范围外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BBNJ)国际协定预委会主席团成员(2016-2017年),在国际公法、海洋法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造诣。马副司长结合其自身参与国际海洋法相关实践的经验与研究心得,从海洋治理理念的新变化、海洋法实施的新发展、海洋立法的新议程与海洋司法的新动向等四方面对当前海洋法的最新发展进行了系统性讲解。


      马副司长指出,在理念方面,当代海洋秩序深受“可持续发展、预警性原则和生态系统方法”等三种理念的影响;在海洋法实施方面,强调应当重视海洋法的传统实施机制和公海、索马里海盗等热点问题;在海洋法立法方面,当前的新议程以限制海底自由活动和保护海洋环境为主,包括国家管辖范围外海洋生物多样性养护和可持续利用、北极及南极海洋保护区等问题;在海洋法司法方面,结合当前主要海洋争端解决机构法律解释的倾向性问题,指出国际法学者和学生在研究学习中,应当清楚认识到国际法的国家政策和国家利益属性,始终坚持为国家政策和国家利益服务的价值观。


     本次讲座长达三个多小时,马副司长全程精神饱满、引经据典、条分缕析,并耐心回答在场学生的提问。约六时许,暮色渐沉,本次讲座在大家热情洋溢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是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资助设立的长期性学术项目,宗旨是“弘扬陈安教授开拓创新、严谨治学、乐育英才、知识报国的高尚精神,创设开放性、常设性的学术交流平台,支持海内外中青年国际法学者、专家前来厦门大学开展教学、研究和交流活动,培养优秀国际法人才,促进中国国际法学事业的发展。” 




图/胡方舟
文/张  亮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