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会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金会新闻 - 最新资讯
“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王江雨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 浏览点击:69 ] [ 发布时间:2014-05-02 ] 字体:[ ] [ 返回 ]
     2014年4月14日至18日,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厦门大学法学院联合主办的“陈安国际法学系列讲座”在法学院B520教室成功举办。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终身教职)和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江雨教授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由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徐崇利教授主持,厦门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陈辉萍教授以及学院广大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徐崇利教授代表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向王江雨教授颁发了“陈安国际法学讲座教授”荣誉证书。
       王江雨教授的此次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的主题为“国家资本主义的兴起——介绍、种类与影响”。王江雨教授详细论述了资本主义的定义及资本主义市场的主要特征,从而提出政府成为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角色定位以及现实,进而引出国营企业的改革与监管问题。第二部分的主题为“WTO基本原则对国际资本主义的规制”。王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WTO的四项基本原则的含义和特点;其次分析了WTO具体条文对国营贸易企业的规制;接着,通过分析关贸总协定第二条,带领同学们共同总结补贴的三要件,并指出了反倾销与反补贴的区别;最后,通过“美国诉中国反倾销反补贴(DS379)”这一经典案例,着重讲述了国有企业是否构成公共机构这一法律问题。第三部分的主题讲座中,王教授讲述了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对国家资本主义的规制,以及中国在TPP形势下应该如何应对。
       每场讲座结束后,王教授都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与学生就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对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做出了延伸性的分析和判断。同学们一致认为,该讲座理论性很强,具有很强的时代感和前沿性。最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时,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厦门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曾华群教授感谢王江雨教授为法学院师生献上了一场丰盛的知识盛宴,高度赞扬了王江雨教授的理论水平和学术能力,并由衷感谢王江雨教授对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基金会和国际法学科的支持和关注。

                                                                                                               法学院
Powered by Orchard Copyright © 2014 厦门大学陈安国际法学发展基金会   技术支持:三五互联  备案序号:闽ICP备15025645号-1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01296号